【2015】儋州法院交通巡回法庭,打造践行群众路线的司法名片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交通法庭成立一年多来,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打造践行群众路线的司法名片。共受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309件,结案299件,结案率96.8%,其中,调解208件,撤诉22件,调撤率76.9%,结案标的额2991万多元,调解结案标的额1925万多元,调解赔偿金履行率达100%,无一上访案件,无一进入执行程序。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卓有成效的审判业绩,不仅赢得了当事人的赞誉和相关部门的好评,而且日益成为促进儋州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压器”。主要做法有:

    一是便民利民,打造“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将法庭设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所在办公楼,精心选派3名交通事故纠纷处理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组成巡回办案合议庭,统一受理、巡回审判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现场化解矛盾纠纷,并为当事人提供来信来访、法律咨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前财产保全、跟踪执行等司法服务,一年多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200多人次,解决疑问1000人次,办理非诉案件60多件。二是调解优先,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秉持调解优先、快调速裁原则,自觉加班加点,力争一次性调解成功,快速结案,努力让当事人当天就能拿到调解书并履行完毕。坚持特事特办原则,为当事人提供格式化、填充式民事诉状,做到当天收案、当天收费、当天立案、当天送达,对符合缓、减、免交诉讼费条件的一律于立案当天办理,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减轻群众诉累。三是四方联动,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坚持法院、交警、司法局、保险公司四方联动工作机制,案件起诉到法庭后,迅速启动调解机制,并会同交警、司法局、保险公司等部门开展调解工作,协作配合、联合突破化解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瓶颈问题,争取保险公司理赔款、肇事者补偿款一次性到位,实现案结事了。四是跟踪回访,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对案件安排专员进行案后回访,充分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做好法律释明工作。特别是对于达成分期支付赔偿款协议的案件,始终跟踪肇事方履行情况,督促肇事方按时履行确定的义务,确保受害方能按期足额拿到赔偿款,实现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