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法院和那大镇政府首次携手创建“一村一群一法官一包点领导”多元解纷工作联动机制 打造儋州特色新“枫”景

发布日期: 2023-11-20 来源:儋州市人民法院

 1115日,儋州市人民法院与儋州市那大镇政府召开多元解纷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探讨多元解纷府院联动机制,建立“一村一群一法官一包点领导”多元解纷联动机制。为进一步降低儋州市那大镇辖区的“万人成讼率”,结合我市实际,双方就构建以儋州市那大镇人民政府、儋州法院为主导,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签署了《“一村一群一法官一包点领导”多元解纷联动框架协议》。儋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熊大胜,儋州市那大镇党委书记程建华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1.jpg

 

2.jpg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建立健全“一村一群一法官一包点领导”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及诉调对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并达成共识,签署了《“一村一群一法官一包点领导”多元解纷联动框架协议》。根据联动协议,双方将根据坚持协调联动、坚持平等自愿、合法合规的原则共同制定儋州市那大镇人民政府与儋州市人民法院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在那大镇辖区38个村(居)委会全覆盖建立“一村一群一法官一包点领导”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在各村(居)委会挂牌设立“一村一群一法官一包点领导”多元纠纷解决工作站。

3.jpg

 

程建华书记表示,“一村一群一法官一包点领导”工作站是一个创新的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希望那大镇政府和儋州法院在《“一村一群一法官一包点领导”多元解纷联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共同协作构建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将每个岗位的人员安排到位,迅速开展工作,努力打造“儋州特色”枫桥经验,助力儋州市那大镇的平安建设,努力将那大镇打造成信访示范镇。

4.jpg

 

熊大胜院长指出,儋州法院持续深化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强化诉源治理,聚力打造新时代“儋州特色”枫桥经验,为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他表示,希望双方能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加强政府与法院在多元解纷等方面的沟通联动,共建共治,降低那大镇的“万人成讼率”,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真真切切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共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高效运行,为那大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那大镇政府、信访办有关负责人,儋州法院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文字:邝舒琴

编辑:张琪皎

图片 : 张琪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