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民事审判培训开班 不断提高审判业务能力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天涯法律网

天涯法律网讯(胡娜)五一假期刚刚结束,为期一周的海南法院民事审判培训,于5日上午在海南法官进修学院开班。海南三级法院主管民事审判副院长、审委会专职委员、民事审判法官以及人民陪审员近300人,参加了集中封闭式培训,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享受到一场场民事审判前沿思想的精神盛宴。

海南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审判委员赵立主持培训开班仪式时介绍,近年来,海南高院高度重视法官队伍业务素质的提高,仅今年已经在法官进修学院组织了多次培训。这一次,海南高院邀请了在民商事审判领域国内外知名大学教授和长期从事民商事审判的资深法官,将围绕当前民商事审判实践中与侵权责任法、民间借贷、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公司法、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民事审判思路及方法等相关的热点、难点以及认识、理解差异等问题,逐一讲解和答疑,内容丰富、实践性强。他希望,参训法官珍惜机会,学有所得,不断提高审判业务能力,力争把每一宗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生命权、健康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继承权、物权、知识产权、股权、继承权等人身、财产权益,与人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最息息相关。如何界定侵权法所保护的民事权利和利益范围?如何判断法律责任并由此确定承担责任的方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新宝为法官们献上了题为《中国侵权责任法概论》的首场授课。

张新宝的授课生动活泼,浅显易懂,他用“水闸”来比喻维系权益保护和行为自由平衡的法器;用妻子起诉性权利精神损坏赔偿、遗腹子向杀父仇人主张赔偿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来解释纯粹经济损失、反射性损害、错误出生等侵权法领域的前沿问题;从侵权法的一般规定、责任构成以及责任方式等多个层次详细阐述了《侵权责任法》的立法背景、重点条文。受到参训法官们的一致好评。
授课后,张新宝还与法官们交流互动,进一步沟通司法实践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