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行动丨儋州法院开展禁毒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7-07 来源:儋州市人民法院

为提高未成年人的禁毒意识和法治观念,推动“护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75日,儋州法院走进儋州市民族中学开展以“爱苗护苗,守护成长”为主题的模拟法庭活动,为该校学生带来了一场“沉浸式”庭审体验。

“儋州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现在开庭……”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模拟庭审正式开始。本次模拟法庭以一起真实的贩卖毒品案件为“庭审”素材。“庭审”过程中,儋州市民族中学11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及法警等角色,参与模拟的学生各司其职,在“审判长”的主持下,严格按照诉讼程序完整演绎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庭审环节,整场“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完整再现了毒品犯罪案件审理的过程,是一堂生动形象的“禁毒课”。参加现场观摩的学生认真聆听,“零距离”感受司法权威。

“庭审”结束后,我院刑事庭法官张彬对模拟法庭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学生们的表现,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向学生们普及禁毒和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们要提高毒品辨别能力与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抵制和远离毒品。

儋州市民族中学校长强枭雄介绍,该校开展模拟法庭旨在一是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让学生心中有法,对法产生敬畏,懂得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二是推动法律的普及,通过身临其境的参与,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法律对于维护整个社会秩序正常运转所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这次模拟法庭中,我扮演的角色是被告人,参与这次活动让我真正意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性,深深感受到了法律公平、公正、公开的理念,以及司法的神圣和威严。作为青少年,我们以后要做个知法懂法守法的人,远离毒品,学会保护自己,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学生。”儋州市民族中学高二一班学生刘高翔说。

活动当天,儋州法院的干警还带领学生们观看了禁毒知识展板。本次活动通过模拟庭审、法官普法、参观展板等形式,让青少年在参加活动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同时加深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下一步,儋州法院将加大禁毒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活动,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使禁毒拒毒、共同抵制毒品的观念深入未成年人的心中,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法院力量。(编辑:张琪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