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法院举办 “将改革进行到底”主题法官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配合法官二次选任工作,提升干警的思想境界、职业操守、人文素养,7月27日晚,我院结合“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举办了一期青年法官沙龙活动。本次法官沙龙以座谈的方式展开,在座谈会上12名拟入额法官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仰,圆我法官梦”,畅谈法官理想,憧憬人生目标。我院政治部主任林万强出席会议,各业务庭主要负责人及部分法官参加座谈。

                                                    

在座谈会上,我院组织干警观看了大型改革系列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专题片梳理了司法体制改革的脉络,聚焦司法改革,聚焦社会公平正义,讲述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如何改变“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顽疾,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如何为老百姓更好地守护公正,司法便民利民改革如何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拟入额法官表示,作为改革后被任命的第一批法官助理,结合改革前后的工作实践,确信司法体制改革对于提升司法公正、高效、权威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一是很好的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在未入额前,可以作为法官助理熟悉办案流程,学习办案技巧,积累实践经验,有效弥补经验不足的缺陷。二是促使法院审判工作进一步公开化、阳光化。司法改革的一系列举措,让法官、案件能更公开、透明的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体会到司法的公正、公平、公开。三是促使法院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法官终身责任制,让每一个法官在办案时必须一丝不苟,把百姓放在心上,更加强化法官的使命和责任,促使法官提高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标杆,是司法改革带给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以“五个过硬”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打造自己的法官梦。一线法官也表示司改的路上大家任重道远,当法官首先要有初心,把握自己的方向;其次要有公心,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再次要有虚心,虚心向经营丰富的法官请教、学习;第四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做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法官。

最后,政治部主任林万强表示,公平正义行进在司改路上,也行进在每一个法律人身边,通过观看专题片,强化每个法律人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青年法官不能仅仅埋头办案,还要抽出时间多学习、多交流。一是青年法官要充分运用综合思维方法,确保能办案、办好案。二是要强化程序意思,注重公平与效率相统一,切实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想要更有效地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就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正义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