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法院举办人民陪审员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本站原创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9月7日上午,我院42名人民陪审员面对宪法庄严宣誓。随后,我院对人民陪审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业务培训,以此强化人民陪审员责任意识,提高人民陪审员的陪审能力,不断推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万强在培训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她指出,人民陪审员肩负人民的重托,到人民法院与审判员一起行使庄严而神圣的审判权,其意义非常重大。我院现有人民陪审员64名,分别来自党政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委会等不同行业。2016年,我院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案件928件,参审率达91%;2017年1-8月共参与审理案件案件704件,参审率达91.54%。为打击犯罪分子,保护人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司法公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就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陪审员工作,林万强副院长提出了要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处理好陪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处理好与合议庭法官的关系,处理好“有为”和“有位”的关系,处理好保障司法公正与遵守陪审纪律的关系。同时,她还提出要强化“四种意识”,即强化廉洁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强化学习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强化修养意识,始终做到 心中有戒;强化使命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民。

此次培训包括刑事、民事审判业务及司法廉洁、法官职业道德教育等课程,内容紧贴陪审工作实际,对提升陪审员陪审能力,提高法院审判质效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为充分挖掘人民陪审员参与法院工作的潜能,我院坚持定期开展专题培训、部分轮训及全体集训等方式的培训活动,并通过购买业务书籍、订阅法制类报刊杂志为陪审员充电,确保陪审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