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法院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3-01 来源:


227日,儋州法院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院党组书记、院长熊大胜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卢树东列席。

1.jpeg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及2024年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随后,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万强总结回顾了2023年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管党治警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加强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法院党风廉政机制建设;坚定不移从严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持严管厚爱,切实关心和爱护干警四个方面对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

2.jpeg

卢树东组长充分肯定了2023年儋州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并对儋州法院新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持续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三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四要毫不松懈整治“四风”顽瘴痼疾。五要强化日常监督,严管容错协同推进。

熊大胜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的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家事审判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立案庭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另有25名干警获得了省、市级奖励。

就如何结合法院实际,抓好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熊大胜院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3.jpeg

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和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时代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法院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持之以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要清醒认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要认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影响审判质效突出问题,抓具体、抓微观,深入查找分析原因,驰而不息抓好整改。要深刻反省工作存在的问题,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健全落实常态化整治机制,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进工作,确保司法作风顽瘴痼疾整治到位,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要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抓好干警理论武装。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规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同“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西方错误思潮作斗争。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专责队伍建设。要成立机关纪委,理顺与纪委监委派驻组、上级法院监察部门及本院各部门的工作机制,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合力,确保纪检督察工作有序开展,形成内外监督合力。纪检监察人员要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人民法院专责队伍。
四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将铁的纪律挺在前面。一是齐抓共管压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履行好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到实处。院庭长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好监督管理的职责作用。要全面压实政治部督察责任,着力强化日常监督,真正做到精准监督。二是坚持把严的基调贯穿管党治院全过程,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执行。要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增强法治观念,遵守纪律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将制度建设贯穿到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各个环节,扎紧“制度铁笼”,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要坚定惩治司法腐败的决心,一体推进“三不腐”,进一步增强干警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坚决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四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要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建立健全“能者上、平着让、庸者下”的导向和机制,为干警创造干事创业的平台,激励干警敢担当、善作为、干成事,为法院事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