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认真查摆突出问题 切实转变司法作风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人民法院报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6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部署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工作。河北、内蒙古、辽宁、海南四地高院也先后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扎扎实实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好。

  河 北  

  6月19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二是努力保持人民法院党员、干部作风纯洁,进一步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让法官了解社会、了解民意,在执法办案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心系人民,着力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在机关培养形成以公正廉洁为荣、以勤政为民为荣、以干事创业为荣的良好风气。四是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实。

  内蒙古

  6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向全区法院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法院领导班子和党组中心组要带头学习、自觉学习、深入学习,切实将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警,确保干警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掌握其精神实质。二是高院要认真研究全区开展活动的具体思路和措施,切实做好对接和各项准备工作。三是高院领导班子要率先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摸排全区法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特别是认真梳理分管业务系统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的工作思路、主要措施、重点案件处理和突出问题,研究改进工作的对策意见,着力加以解决,切实指导基层法院提升工作水平。

  辽宁

  6月21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并要求全省法官牢固树立“六个观念”即: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中国司法根基的观念;牢固树立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推进司法改革的观念;牢固树立立党为公、司法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牢固树立司法权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的观念,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牢固树立司法公正是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牢固树立司法要依靠群众还要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促进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观念。

  海南

  6月18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精神,提出五点贯彻意见:一是深刻领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上来,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二是加强领导,尽快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提前做好法院开展活动的各项准备。三是认真梳理2010年以来全省法院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调研活动等的成果,全面总结特色法庭工作经验、司法为民工作措施等,确定各法院开展此次活动的自选动作。四是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了解自身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制度建设方面的欠缺,有针对性地予以整改和完善。五是在认真开展活动的同时,还要抓好审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