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法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 2024-03-06 来源:


21日,儋州法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全面回顾总结2023年度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谋划部署2024年度重点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以及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代表、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代表参加会议。

1.jpeg

会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万强作2023年工作总结,并对春节期间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副院长郭龙滨宣读有关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3.jpeg

2.jpeg

4.jpeg

5.jpeg

6.jpeg

7.jpeg



会议指出,2023年,儋州法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担当、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为推动儋州洋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2023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2194件,同比增长58.09%,除五指山法院外增长率排名全省基层法院第一;结案19452件,结案率87.65%,排名全省基层法院第4名;人均受理案件504件,其中最多达到931件,人均结案442件;家事审判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立案庭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另有25名干警获得了省、市级奖励。

院党组书记、院长熊大胜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全院干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并对2024年全院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熊大胜院长指出,2023年全院干警上下一心、铆足干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儋州法院出色、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审判工作任务,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24年希望全院干警以归零心态、赶考状态、奋斗姿态,忠实履职、守正创新、笃定前行,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谱写儋州法院工作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严格落实上下功夫;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深;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一以贯之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力争第一季度取得“开门红”。全体干警要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认识,狠抓审判质量管理指标、综合结案率等,力争第一季度各项审判执行工作取得“开门红”,为全年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局夯实基础;院庭长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对各项工作做到早部署早谋划,科学合理制定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带动全体干警在审判质效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基层治理、强化多元解纷等方面持续攻坚发力。

三是牢固树立指标导向,努力提升审判管理能力和审判质效。压紧压实院庭长和法官审判管理工作职责,加快推进审判执行管理能力现代化;锚定26项审判质量管理指标,审管办、各部门要逐项对照指标,认真学习研究、吃透指标内涵,严格围绕指标要求开展工作;对于优良指标,要持续巩固深化,保证指标始终向好“不掉队”;对于弱项指标,要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及时拿出工作对策,补齐短板,坚决做到“不拖腿”;审管办要加强动态管理和跟踪问效,及时报告、通报落后指标,及时督促提醒、加强整改。

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院庭长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条禁令”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扎紧从严管党治警制度“笼子”;持续在全院全方位开展审务督察、作风巡查,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大力整治司法作风,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切实提升干警履职能力水平,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